到主要內容
:::

申請說明

透過中山大學雙語教育資源中心邀請各區域學校共構全英授課教師支持網絡,形成區域型的跨校教師社群,透過更廣泛與多元的交流,降低全英授課的焦慮,並提升自信與知能,以提升各校開設全英授課能量。

社群資訊

112-2 EMI 創新教學活動分享社群

召集人
  • 陳睿昱 逢甲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程 助理教授

成員
  • 蔡汶君 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 李月仙 逢甲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程 助理教授

  • 陳彥志 逢甲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 副教授

  • 呂怜樺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 副教授

簡介

此社群成立旨在提升EMI課程的教學品質,並能充分解決以下的兩個問題。第一,台灣學生普遍懼怕全英語授課的教學形式。第二,台灣學生與國際學生一同上課時,感受到巨大的反差(英文表達和課程學習的自信)。因此希望通過持續完善遊戲式教學/創新教學活動方法來精進教師的教學技巧、設計更多有趣的教學內容以活躍課堂氛圍,藉由學生的反饋來檢驗此社群所設定的目標,並且最大程度地鼓勵學生以及提升教師的上課成就感。


112-2 3E 教育實踐家

召集人
  • 莊傑翔 嶺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助理教授

成員
  • 陳憶如 嶺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專任副教授兼應用外語系主任

  • 蕭惠瀞 嶺東科技大學 專任講師兼語言中心主任

  • 鄭凱茹 嶺東科技大學 專任講師

  • 康哲彰 嶺東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 邱宜敏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 王志哲 大葉大學 專任講師

簡介

因應「2030雙語政策」,有別於中小學端的雙語課程(CLIL),大學端主要推動或實行全英語授課課程( EMI)。本校擬申請為教育部「大專院校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之普及提升學校,故以此社群作為申請之先導嘗試,成立「3E(EGP, ESP, and EMI)教育實踐家」跨校教師社群,希冀以此社群協助本校完善完善英語課程及建立全英語授課課程。 「3E 教育實踐家」將以「鞏固英語力、邁向全英語」為理念,將提升科技大學學生(專業)英語學習力、正向心理與能力視為首要目標,邀請相關專家學者透過教學諮詢、經驗分享和講座等方式,與本社群成員對談及給予指導,以最務實且踏實的腳步經營,為相關師生帶來最大效益。


112-2 擁抱雙語教學

召集人
  • 江姮姬 明道大學/教育藝術與療癒研究所 助理教授

成員
  • 羅潔怜 明道大學/企管系 助理教授

  • 洪芸櫻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 助理教授

  • 劉瑞香 靜宜大學/觀光系 副教授

  • 李怡穎 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副教授

  • 楊存莉 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 助理教授

簡介

本社群探究主題為「EMI課程管理、教學設計暨科技輔助的討論與省思」,並輔以教材教案研發、評量設計及其他創新教學策略等面向的討論與分享,進而解決兩大EMI教學問題。一為沒有TA的人力資源下如何有效管理EMI課堂,二為學生的英文程度兩極化,如何設計活動並激發學生?希望透過此社群的協作,可以有效提升學生的信心以及社群成員的專業知能。


112-2 Incorporat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SP Classes

召集人
  • 丁廣韻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副教授

成員
  • Andrew Brindle 聖約翰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 副教授

  • 劉嘉惠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電子系 副教授

  • 陳宏任 龍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副教授

簡介

This Teacher Community explores the integration of AI applications into ESL courses, aiming to revolutionize learning experiences in modern societies. Adopting a communicative and student-centered teaching philosophy, this community seeks to enhance learners' understanding of various subjects by engaging in AI-enhanced classroom interactions. Focused primarily on undergraduate settings, the community evaluates the efficacy and efficiency of specific language learning AI applications, assessing their suitability and effectiveness. Activities are designed to encourage face-to-face interactions within the classroom, allowing for real-time exploration of AI's potential in supporting and enriching students' educational journeys. The ultimate goal is to understand and enhance students' receptiveness to innovative pedagogical approaches, leveraging AI as a pivotal tool in advancing education.


112-2 雙語「島」覽培訓教材編寫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

召集人
  • 曾瓊瑢 南台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助理教授兼中心主任

成員
  • 陳憶綺 南台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助理教授

  • 駱茗芬 南台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助理教授

  • 黃馨儀 南台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助理教授

  • 黃淑娥 南台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副教授

  • 李政源 南台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專任講師

  • 吳宜錚 南台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助理教授

  • 吳宇築 南台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兼任講師

  • 鄭淑勻 南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 副教授

  • 施慧雯 南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 助理教授

  • 葉惠蓮 嘉南藥理大學/通識中心 助理教授

  • 邱顯懿 嘉南藥理大學/通識中心 助理教授

  • 李巧雯 嘉南藥理大學/通識中心 助理教授

  • 郭惠萍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 助理教授

簡介

藉由語言教師和專業領域教師的共同合作,以協同合作的方式編寫英語導覽教材,討論以英語導覽臺灣為主題的教學內容,結合在地歷史、文化與產業並帶入永續觀光的精神,教導學生運用英文單字和句型來介紹台灣。希望藉由社群成員在協作過程中交流經驗、分享教學方法,透過集思廣益的方式,編寫適合學生的多模態英語導覽教學素材和手冊,並創新教學方法以提升教學品質,引導學生更有效率運用英文單字、句型及簡報技巧,來呈現臺灣的歷史、人文、地景及地方產業,並透過在地關懷,提供更豐富深入的導覽體驗。


112-2 觀光餐旅 EMI 教學應用(核定通過,然本案亦向其他資源中心提出申請,故提出撤案申請。)

召集人
  • 謝美婷 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 副教授

成員
  • 林香君 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 助理教授

  • 高崇倫 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 助理教授

  • 趙榮輝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 助理教授

  • 鄭雅馨 致理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管理系 助理教授

簡介

(以下空白)


112-2 從 EMI 到 ESP 之共學團

召集人
  • 趙可卿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助理教授

成員
  • 陳美如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 教授

  • 徐淑瑛 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言學系 教授

  • 沈哲州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教授

簡介

數學是多數學生學習上恐懼的科目,且多數的EMI數學相關課程教師是理工學科背景的專家,未必是留學歸國或經過英語培訓或以英語為母語的專業教師。因此在教數學相關之 EMI 課程中,教師們經常面臨用英語授課彷彿加了一層面紗,讓學生對數學學習的障礙,不僅需要克服難懂的觀念,還需要克服英語的屏障。因此本計畫之目標乃是提供社群成員一個教學經驗交流與夥伴支持的共學平台,並透過有豐富旅外經驗或多年 EMI 授課經驗的教授們協助,期許能增進數學相關之 EMI 課程的教學技巧,並從中反思如何開發適合理工背景學生修習的 ESP 課程。


112-2 生物醫學領域翻轉與互動式 EMI 教學

召集人
  • 莊博凱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柯瓊媛 國立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副教授

成員
  • 黃紫瑜 國立成功大學/國際傷口修復與再生中心 助理研究員

  • 高祖仁 台北醫學大學/神經醫學博士學位學程 教授

簡介

在科研領域中,期刊英文寫作與閱讀已為研究人員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對於如何以英語傳授專業知識給學生,對於生醫領域教師來說還需要多做學習。此外,在全英班開設後,如何讓學生能夠更願意將英文融入在課程與生活中也是一個問題。因此希望透過此社群的分享與相互合作,讓學生學習不僅是知識上的提升並同時兼具英文聽說讀寫之能力,進而讓學生畢業後能夠跟國際生醫藥廠或國際臨床試驗公司接軌,提昇台灣競爭力。


112-2 讓師生的 EMI 課程樂趣從遊戲開始

召集人
  • 李迦恩 正修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成員
  • 楊柏遠 國立屏東大學/智慧機器人學系 副教授

  • 陳澤龍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助理教授

  • 沈龍安 正修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助理教授

  • 詹家榜 正修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 郭庭歡 正修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 楊鈞賀 正修科技大學/電競科技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簡介

此社群主要目的為幫助教師完成英語教材編撰,並且建立一個良好的雙語學習環境,透過主題講座、實務研討、教學觀摩,及固定聚會交流成果和心得等方式,讓社群成員學習與學生互動的技巧,提供教學品質,並對雙語教育結合遊戲教學設計有更深入的認識,且能編撰出適用於雙語教學環境的專業科目結合遊戲教學設計的英語教材。


112-2 EMI 跨域共學成長團

召集人
  • 鄭雅勻 國立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助理教授

成員
  • 曹瓊文 國立臺南大學/經營管理學系 教授

  • 蔡克勵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生理學科暨碩士班 副教授

  • 田靜誼 義守大學/外語中心主任/國際傳媒與娛樂事業管理系&國際溝通暨應用英語系 助理教授

  • 陳瑞華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 助理教授

  • 劉世慧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助理教授

簡介

「EMI跨域共學團」之目標為提供社群成員一個定期交流EMI課程規劃、班級管理、教學策略等各種與EMI教學相關經驗分享與夥伴支持的共學平台。近期一項針對台灣EMI教師的個案研究發現,透過參與跨域教師的合作機制,內容教師(content teacher)對EMI教學的態度變得更加正向與積極(Lu,2020)。研究結果強調了教師互相協作對於EMI教學方式中教師所採用的教學策略方面的價值貢獻。「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本社群期望透過共學夥伴的交流與支持,讓EMI教學不寂寞。


112-2 EMI × AI : 打造超級溝通力的翻轉教室

召集人
  • 楊文傑 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 助理教授

成員
  • 汪佩蓉 亞洲大學/物理治療系 助理教授

  • 鄭湘君 弘光科技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助理教授

  • 楊政議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 教授

  • 陳淑齡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 教授

簡介

This teacher community aims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combining flipped classrooms with problem-based learning (flipped PBL) and the innovative application of AI tools in clinical communication tasks. Through various community activities, including material development, teaching observations, consultations, and practical discussions, the community seeks to explore and understand the impact of these methodologies on students' learning satisfaction and performance. By fostering a collaborative and supportive environment, the community aims to share insights, strategies, and best practices, ultimately contributing to the advancement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the field of physical therapy. This collaborative effort is expected to yield significant benefits, enhancing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clinical communication in professional practice.


112-1 EMI跨域共學團

召集人
  • 鄭雅勻 國立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助理教授

成員
  • 田靜誼 義守大學/國際傳媒與娛樂事業管理系 專任助理教授兼外語中心主任

  • 曹瓊文 國立臺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 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 陳瑞華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 約聘助理教授

  • 劉世慧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由於EMI 教師通常是學科專家,而不是經過培訓的專業英語教師,因此許多EMI教師經常面臨各種教學上的挑戰和限制(例如課堂時間管理、教師的英語口說水平和他們的EMI的經驗不足等)。近期一項針對台灣EMI教師的個案研究發現,透過參與跨域教師的合作機制,內容教師(content teacher)對EMI 教學的態度變得更加正向與積極(Lu,2020)。研究結果還強調了教師互相協作對於 EMI 教學方式中教師所採用的教學策略方面的價值貢獻。本社群之目標,乃是提供社群成員一個定期交流EMI課程規劃、班級管理、教學策略等各種與EMI教學相關經驗分享與夥伴支持的共學平台。


112-1 EMI 教學實踐研究共學群

召集人
  • 沈尚玉 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助理教授

成員
  • 蔡婉琪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專任副教授

  • 廖宜虹 國立屏東大學大武山學院 專任副教授

  • 張宇樑 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 特聘教授

  • 蔡克勵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生理學科 專任副教授

簡介

本社群(EMI Pedagogical Research Network)旨在為有志精進EMI教學實踐研究的南區教師提供一個資源分享與經驗傳承的管道。社群成員皆有長期的中英文教學經驗,其專長涵蓋語言教學、教育學、文、理、醫學,並多數具有教學實踐研究經驗。期盼透過定期、正式與非正式、跨領域的教研相長,激盪出更符合台灣高等教育教學現場的EMI教學策略和方法。


112-1 生物多樣性與演化生物學教學教師社群

召集人
  • 顏聖紘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專任副教授

成員
  • 費卡契 (Martin Fikáček)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陳宣汶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蔡若詩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在生物科學相關科系的大學部教學中,最令授課老師棘手的問題之一就是「生態學、生物多樣性與演化學在高中生物的課程內容中所占份量極低」,因此對於相關科系的必修科目,例如普通生物學、生態學、演化生物學、系統分類學,也就是 EMI 授課的先行實施課程來說會形成一個非常大的難題。使用中文教學時部分大學的許多教授已經反應學生對於概念、術語、議題的掌握度並不好,更何況是在高中階段較不被重視的知識領域。為了改善這樣的問題,我們邀集了來自兩個大學的四位老師,專長分別為系統分類學、演化生態學、鳥類學、生態學、寄生蟲學,並教授大學部必修與專業課程,成員中包含本國籍與外籍老師,一起組成這個社群,來討論與研商如何改進大學部學生難以掌握高中沒有碰觸的知識體系與術語的問題,使得教學能夠順利,並達到教育目標。


112-1 醣生物學與分子癌症學 EMI 課程之創新與互動式教學

召集人
  • 莊博凱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成員
  • 劉如芳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孫瑛穗 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 專任副教授

  • 陳栢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社群主題是針對醣生物學與分子癌症學透過英語為教學語言(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之教學方法與教學技巧的分享與研究進行討論。這個社群是第一個針對腫瘤生物醫學領域來做探討與研究 EMI 課程之教學方法與技巧分享的社群,特別是醣生物學與分子癌症學屬於研究理論基礎而衍生的科學學科,因此課程的教材與教案開發是非常實用且重要,因為腫瘤生物醫學不管是在台灣的學術界或是業界都是非常需要有能夠與國際交流合作之人才,因此生物醫學領域之教師的責任更加重大,除了需要將理論的知識點傳授給學生並且也需要透過 EMI 課程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學習後不僅擁有知識上的提升同時兼具英文聽說讀寫之能力,進而讓學生畢業後能夠跟國際生醫藥廠或國際臨床試驗公司接軌,提昇台灣競爭力。


112-1 AI powers English in EGP Courses (運用人工智慧強化實用英語授課)

召集人
  • 丁廣韻 (Sandrine)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專案助理教授

成員
  • Andrew Brindle 聖約翰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專任副教授

  • 劉嘉惠 (Nancy)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電子系 專任副教授

  • 陳宏任 (Justin) 龍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專任副教授

簡介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the future for all modern societies and will influence the lives of everyone in the coming years. This project intends to take advantage of the lates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applications and utilize those advanced forms of technology in undergraduate classroom environments at universities in Taiwan, to assist learners in the acquisition of English.


112-1 融合科技輔助的創新通識英文教學

召集人
  • 蘇綉惠 朝陽科技大學/語言中心 副教授

成員
  • 徐琍沂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 專任教授

  • 洪月女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應用英語系 專任副教授

  • 施惠家 國立中興大學語言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 羅方吟 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 李宜年 僑光科技大學/應外系 專任助理教授

  • 林翠英 朝陽科技大學語言中心 專任講師

  • 胡文綺 朝陽科技大學語言中心 專案助理教授

  • 王靖雯 朝陽科技大學語言中心 專案講師

  • 楊燕菁 朝陽科技大學語言中心 專案講師

簡介

本社群的教師成員均任教於中區的夥伴學校,成員專業背景均為英語教學,但其專長領域多元,涵蓋創新課程規畫、雙語師資培訓及教師知能發展、跨文化研究,以及語言測驗與評量設計等。本次社群成立的最大目的在結合成員間彼此不同的英語教學專長,共同研討教育科技融入通識英文課程設計之具體實踐與創新。社群研討之主題面向以教學素養導向架構規劃如下: 1. 知識面:透過國際期刊論文的共讀、共研探討科技融入如何有效地提升通識英文的學習,並希冀探究並分析不同科技的使用對於學生在英文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的提升。 2. 技能面:本面向旨在透過跨領域的教學科技工具的實際演練,協助社群成員教師了解並使用新興科技如 AI 工具及生成式軟體的使用協助教師進行創新課程設計、教材研發及活動與評量設計等。 3. 情意面:此一維度奠基於從既有之研究中了解科技的融入對於語言學習的利害關係人(包含教師、學生、行政人員、政策決策者等)之態度與思維之影響。 依據上述之社群規劃主題,本社群之具體目標分述如下: 1. 共讀:透過社群讀書會的成立提供成員的共讀與分享的機會,了解多元教育科技工具在教學現場的使用並探究其對於學生英文學習的優勢與限制。 2. 共學:藉由跨領域 AI 專家的指導協助社群老師學習 AI 智能語言學習相關工具之使用,並能創建相關的英語學習教材與資源,以進一步規劃具體運用於自己的課程中,提供學生英語學習的鷹架。 3. 共識:藉由專家的實務經驗分享,研討教育科技工具融入英語教學的可適性,希冀從認識到認同的過程,進而建立教育工具融入語言學習的正向思維。 4. 共同成長:藉由共讀、共學、共識的三階段社群活動規劃,促進社群成員專業知能之發展與正向思維態度的建立,並能進一步協作發展相關之科技融入語言教學之創新課程規劃與教材研發。


112-1 互動式雙語教學跨校社群計畫

召集人
  • 周文卿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成員
  • 林鈞鏗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 郭欣慈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 顏孟賢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 黃俊儒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副教授

簡介

本教學社群結合商管學院中之跨領域專長教師,包含有策略管理、國際企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與資訊管理等專業領域專長之教師,此次盼望能結合各專長領域教師在其領域中之專業英文能力,來建立系統性商管學門之 ESP/EMI 之教材,同時在課堂中運用數位科技來加強與學生互動以降低過往僅以全英文或教師授課單一面向,進而促進學習動機,使用如 Kahoot 的數位學習與互動系統,在學習的過程中由學生自行操作手機/平板答題與記錄學習過程,搭配圖片與聲音、影片檔案之簡報檔,採分組合作、分組對抗,與分組辯論之建立多方面英文環境,並藉由搭配數位學習同時能玩轉專業英文之學習,取代過往僅單方面從教師口述來進行 EMI 課程之學習,較能符合當代學生對於新興科技的高度學習動機,且期望學生透過學習專業英文能取得第一手發布之最新商業資訊,並且培育學生英文思維邏輯,而不要求學生是否成為專業英語人士,進一步形塑此次跨校社群所希望建立之 EMI 教材。


112-1 ESP & EMI 跨校教師成長社群

召集人
  • 胡學昭 僑光科技大學/旅館與會展管理系 專任副教授

成員
  • 黃雅琳 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 專任講師

  • 林雅芬 僑光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專任副教授

  • 吳雅玲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 專任副教授

  • 林佳靜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基於英語為國際主流語言,台灣各大專院校勢必要強化教師英語授課能力,以期吸引更多外籍學生來台就讀,並同時增進本國學生英語聽講與溝通能力,因此本社群主題與目標即為提升非英語類別教師以英文授課時所需之技能與知識,在課堂表達時所需具備之溝通技巧。除外並欲藉此社群增進教師於一般英文或專業英文之授課活動設計與實踐,課堂管理與課後評量之模式,同時增進師生對於英文一般與專業課程之熟悉度與減輕學生對於參與英文課程之壓力。


112-1 雙語「島」覽培訓教材編寫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

召集人
  • 曾瓊瑢 南臺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專任助理教授

成員
  • 陳憶綺 南臺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專任助理教授

  • 駱茗芬 南臺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 黃馨儀 南臺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專任助理教授

  • 黃淑娥 南臺科技大學/雙語教學推動中心 專任副教授

  • 葉惠蓮 嘉南藥理大學/通識中心 專任助理教授

  • 邱顯懿 嘉南藥理大學/通識中心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此跨校社群以研發培訓英語導覽人員之教材為主題,以協同合作的方式編寫教材及設計教案,討論以英語導覽臺灣雲嘉地區為主題的教學內容,結合在地歷史、文化與產業並帶入永續觀光的精神,教導學生運用英文單字和句型來介紹台灣。希望藉由社群成員在協作過程中交流經驗、分享教學方法,透過集思廣益的方式,編寫適合學生的多模態英語導覽教學素材和手冊,並創新教學方法以提升教學品質,引導學生更有效率運用英文單字、句型及簡報技巧,來呈現雲嘉南地區的歷史、人文、地景及地方產業,並透過在地關懷,提供更豐富深入的導覽體驗。


112-1 南區三校雙語教育交流社群

召集人
  • 李迦恩 正修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成員
  • 楊柏遠 國立屏東大學/智慧機器人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陳澤龍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沈龍安 正修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專任助理教授

  • 詹家榜 正修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郭庭歡 正修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楊鈞賀 正修科技大學/電競科技管理系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本社群以促進教師完成英語教材編撰,營造良性雙語學習環境為主要目的,社群將以經驗分享及主題講座為主要進行方式,社群成員每個月固定聚會交流資訊,除了吸收夥伴準備的主題分享內容之外,彼此也能就編撰英語教材所使用的資源以及遇到的問題進行討論。 經驗分享邀請具有雙語教育或全英教學經驗的教師,藉由過去於雙語教學現場遇到的狀況提醒成員,並且講述個人為此情形調整教學方式的過程和作法,幫助成員減少雙語教學適應時間。主題講座邀請具有教學專業知識的教師,藉由專業知識傳達說明,幫助非教育背景社群成員習得與學生互動技巧,進而維持教學品質與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透過以上規劃以及成員相互支援支持,互相學習討論,促使每一位社群成員對雙語教育有更多認識,在準備專業科目英語教材時更加順暢,此外,經過參與社群一系列活動之後,每位成員最終能編撰出一件各自使用於雙語教學環境的專業科目英語教材。


112-1 Bilingual Instruction for Child Language Development Courses Teachers, Community (兒童語言發展課程的雙語教學教師社群)

召集人
  • Pao-chuan Torng (童寶娟)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專任教授

成員
  • Wen-hui Sah (薩文蕙) 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專任教授

  • Wen-yueh Lu (盧雯月) 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François-Xavier Brajot (巴甫仁)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Ching-Hsien Chang (張敬賢)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專任講師

簡介

This community is composed of 5 members from 3 different universities, including 3 members from the Dept. of Speech-Language Pathology and Audiology at the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Nursing and Health Science; 1 member from the Dept. of English at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and 1 member from Dept. of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the University of Taipei. Many disciplines from different universities provide classes that cover the development of child language and its disorders. These disciplines include speech-language pathology, general education and special education, specifically, in early education and early intervention, and linguistics. Thereby, with members from different universities in related disciplines, the goal of this community is to enhance and provide supportive academic English teaching related to child language development courses via inter-university collaboration.


112-1 「高等教育政策」專業課程雙語教育跨校教師社群

召集人
  • 楊正誠 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 教授

成員
  • 詹盛如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 專任特聘教授

  • 林信志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 湯家偉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 專任副教授

  • 陳宏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本社群五位專任教師均為高等教育政策或教育行政領域之專業師資,都在各自學校有進行英語授課,也都有指導外籍學生以英語進行學術研究之經驗。本社群主題是「高等教育政策」專業課程之雙語教育跨校教師社群,係因高等教育政策涉及到國際教育發展以及各國新興高等教育政策的變化,往往是來自各國之外籍學生經常選修的專業課程,如何兼顧本國籍與外籍學生的學習需求是本社群的目標之一。第二,由於高等教育政策領域本身牽涉到不同學科領域在大學中的發展,因此需要討論跨領域教學如何應用在高等教育政策專業課程當中。第三,考慮到高等教育政策專業課程的國際視野,世界主要國家大學如何設計高等教育政策專業課程的內涵與大綱,其國際通用的英語專有名詞如何界定與使用?如何克服課程中修課學生在國籍上以及學科領域多元所產生的學習需求差異性?探討以上議題是本社群第三個目標。除探討以上議題外,本社群亦希冀藉由邀請國外講師分享及社群內資深與青年學者的交流,達到人才培育效果。


112-1 共構「醫食同源」EMI教材之學科教師增能社群

召集人
  • 王美蓉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應用英語系 教授

成員
  • 楊文賢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應用英語系 專任教授

  • 陳紫玲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五專廚藝科 專任副教授

  • 何昱征 義守大學/醫學系 專任教授

  • 甘祐瑜 國立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專任副教授

簡介

目前台灣在雙語教學時面臨的困難及挑戰,主要是因為雙語教學的定義不清,加上會有教師之英語能力不足及教學目標無法與評量實施標準一致之憂慮,導致在落實上有很大的困難。本社群以「學科內容與語言學習結合教學法」(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CLIL)運用於高等教育雙語課程,此社群之目標著重於教師們分享雙語教學的經驗,其中面臨之挑戰、困難及因應方法,藉由工作坊、實務研討、講座、經驗分享等活動,互相討論激盪出創新的教學方式,並產出雙語課程之規劃與教材教案。


111-2 藝術領域EMI教師增能社群2.0

召集人
  • 董維琇 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教授

成員
  • 董維琇 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專任教授

  • 王婉容 國立臺南大學/戲劇應用與創作學系 專任教授

  • 侯忠穎 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侯淑姿 國立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 專任副教授

  • Biung Ismahasan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 專案助理教授

簡介

「藝術領域EMI教師增能社群2.0」之提出,最初是有鑒於本校藝術專業領域之全英文教學目前執行率偏低,主要是因為藝術領域有非常多關於藝術創作、文化脈絡、美感表達與哲學思維之內涵在以全英文教學方面,對教學者有許多挑戰,另一方面,藝術領域學生也普遍對全英文教學之課堂感到畏懼、接受度不高。爰此,本EMI教師增能社群的活動目標為:匯聚藝術相關領域老師們來進行經驗分享、讀書會,並邀請專家及更有經驗之EMI藝術相關教授進行工作坊,期許使社群組成的藝術領域教師們得以互相交流、EMI教學精進,並一同成長、學習。 111學年度第1學期執行一學期「藝術領域EMI教師增能社群」後,期許能以現有的基礎,增加為跨越三校(南大、高大、暨大)的藝術領域教師成員,一起再更加深入去探討不同主題的藝術專業領域課程可以提升在創新教學、教材教案之開發、以及課堂活動設計、提升學生之參與感、教學實踐之評量等面向,優化目前與未來個別教師之EMI之教學成果。


111-2 EMI觀課技巧與同儕觀課學習活動發展社群

召集人
  • 林育志

成員
  • 林季緯 義守大學/醫師

  • Philipp H. Fluri, DDr.habil 文藻外語大學/客座教授

  • 湯道謙 義守大學/醫師

  • 黃如薏 義守大學/醫師

  • 盧柏樑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教授

  • 孫昭玲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教授

  • 陳秀蘭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教授

  • 羅怡卿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教授

  • 謝翠娟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副教授

  • 林皇吉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助理教授

  • 李建興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副教授

  • 施耀翔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助理教授

  • 陳永佳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副教授

簡介

本校自2019年起逐步建構教師同儕觀察學習制度(Peer Observation of Teaching, POT),以作為讓教師可以自主進行教師教學成長的非正式學習策略。在高等教育教師同儕教學觀察的相關訓練計畫結果中,發現觀察者透過觀察同儕的教學方式與其角色表現,可習得許多教學知能。有些研究也指出,教師會透過直接觀察同儕的教學來改善自己的教學,也會藉由同儕對其觀察的結果與評論獲取教學改進的資訊。 在教育部推展EMI的政策之下,全校教師都面臨了新的教學挑戰:要用不同的語言來傳遞知識並讓學生在未來能有對應的表現能力,跟原來的教學是不一樣的事。在這個許多教師都需要學習的階段,POT可以是一個有效讓教師間自行進行學習的策略。本社群希望能持續推展教師教學同儕觀察學習的教師培育社群,並藉由社群的運作建立穩定來培育本校教師觀課的核心團隊。也藉由社群老師的協同合作,來持續改進教師教學同儕學習制度的所需輔助機制,另外也培育可以進行EMI課程觀課的教師。


111-2 群英會

召集人
  • 李政哲 義守大學/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 助理教授

成員
  • 王淑綺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專任副教授

  • 邱文進 義守大學/醫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林郁婷 國立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暨醫學科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柯翠玲 國立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本社群致力於促進教學創新,推動翻轉教室、團隊導向學習、案例學習及文化融合等教學法的探討與應用。考量國際學生的多樣性及本地學生的英語能力,我們注重適性化教學與精準評估學習成效,以確保學生透過英文有效學習專業知識。教師能透過本社群活動,更深入了解學生的學習需求。我們設定四大目標: 1. 舉辦全英授課教學之教師經驗交流座談或教案設計之分享。 2. 協助教師專業領域之教案融入教師在英語情境授課過程之方向與執行。 3. 提升社群中成員對於英語情境教案的創新設計與授課技巧。 4. 探討可提升學生在全英授課內容中增進學習興趣及效能的方法。


111-2 英文教師的烏托邦

召集人
  • 陳瑞華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 約聘助理教授

成員
  • 李香蘭 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 約聘教授兼中心執行長

  • 范燕姬 義守大學/應用英語系 專任副教授兼雙語大學推動辦公室主任

  • 林青穎 屏東大學/應用英語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兼AI數位轉型研究中心副執行長

  • 莊家雄 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 約聘助理教授

  • Thomas Hayward 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 約聘助理教授

簡介

TESOLtopia" 是一個跨校英語教師社群,旨在為 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即對非英語人士進行英語教學)教師提供一個學習和教學環境。這個社群將提供教學資源、培訓課程、交流和合作機會,以及其他支持和協助。劍橋字典對“Utopia” 一詞定義為 a perfect society in which everyone works well with each other and is happy。 正如社群名稱,本社群為英語教師們提供理想、沒有壓力和文化隔閡的交流園地。


111-1 藝術領域EMI教師增能社群

召集人
  • 董維琇 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副教授

成員
  • 王婉容 國立臺南大學/戲劇應用與創作學系 教授

  • 侯忠穎 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

  • 蔡依仁 國立臺南大學/戲劇應用與創作學系 助理教授

  • 黃淑珺 國立臺南大學/音樂學系 教授

  • 侯淑姿 國立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 副教授

簡介

藝術領域有非常多關於文化脈絡、美感表達與哲學思維之內涵在以全英文教學方面,對教學者有許多挑戰,另一方面,藝術領域學生也普遍對全英文教學之課堂感到畏懼、接受度不高。爰此,社群活動目標為研究如何逐步應用英語將藝術領域術科屬性之課程導入理論屬性之課程,藉由匯聚藝術相關領域(包括視覺藝術、戲劇、音樂系所)老師們來進行經驗分享、讀書會,並邀請專家及更有經驗之 EMI 藝術相關教授進行工作坊,期許使社群組成的藝術領域教師們得以互相交流、 EMI 教學精進,並一同成長、學習。


111-1 EMI新手教師社群

召集人
  • 陳秀蘭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教授

成員
  • 盧柏樑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教授

  • 湯道謙 義守大學 醫師

  • 黃如薏 義守大學 醫師

  • 李翠玉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專任教授

  • 孫昭玲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教授

  • 林育志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助理教授

  • 羅怡卿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教授

  • 謝翠娟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副教授

  • 林皇吉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助理教授

  • 李建興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副教授

  • 施耀翔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助理教授

  • 陳永佳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專任副教授

簡介

社群的宗旨為,以群體活動學習的方式,以教育部推廣 EMI 的政策為藍本,讓尚未進入 EMI 教學模式的新手教師們藉由專家的分享活動中,能了解 EMI 的教學及進行方式,並期望教師能藉由參與相關活動,學習到 EMI 的相關教學技巧,並能在後續開始 EMI 的教學準備活動。


111-1 與時俱進-理工生醫教師 EMI教學共進會

召集人
  • 許惇偉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生物科技系 副教授

成員
  • 陳建成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 專任教授

  • 黃阿梅 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專任副教授

  • 王治平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學系 專任副教授

  • 林渝亞 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提供平台,讓社群教師有更多機會相互觀摩學習,並透過同為教師的觀點,相互砥礪琢磨全英教學所遇到的困難,並積極地分享彼此心得;亦透過此社群作為平台,相與諮詢理解各校在推行全英教學的風潮中,在行政、教學上的調整與利弊得失,並透過適當管道反映建議,讓成員所屬的四所重點大學能彼此溝通在這方面努力的經驗,截長補短,與時俱進,有效讓彼此在全英教學這範圍內的努力,達到事半功倍,育臻完備的效果。


111-1 精進英語教學技能:教學觀摩

召集人
  • 洪志秀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 教授

成員
  • 鄭義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所 專任副教授

  • 蔡婉琪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專任副教授

  • 林梅芳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藉由每位社群成員於實際授課之前一週繳交教案規劃,分別進行一場EMI課室教學,並由其他社群成員進行教學觀摩,後續再由社群成員分別進行反思、回饋和討論,同時也邀請一位EMI專家參與指導,以精進社群成員的教學技能。


111-1 人社領域全英教師社群

召集人
  • 賴怡芃 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助理教授

成員
  • 王啟仲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 專任助理教授

  • 沈尚玉 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莊家雄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 約聘助理教授

  • 黃蘭棻 國立屏東大學/大武山學院 專任副教授

  • 葉姿青 國立海軍軍官學校/應用外語系 專任助理教授

  • 蔡書瑋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 謝志賢 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 專任助理教授

  • 魏君穎 國立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全英語教學所需要的不僅僅是課堂上語言的轉換,更是教師教學策略的調整與創新。不同領域之全英語教學可能面臨不同的問題,可用的教學資源也不盡相同,社群旨在召集人文與社會科學專業之教師組成跨校教師社群,就人社領域相關之EMI 教學上所遇到的挑戰及相關資源,做更深入的個案研討、文獻回顧、及經驗交流。透過社群活動規劃,促進人社領域教師間彼此交流,激盪出跨校的教學火花,增進社群教師的教學量能,提升學生在人社領域EMI專業課程的學習效能,並鼓勵及協助社群教師提出EMI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申請,進而翻轉南區人社相關課程之全英教學。


111-1 群英會

召集人
  • 李政哲 義守大學/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 助理教授

成員
  • 王淑綺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專任副教授

  • 邱文進 義守大學/醫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柯翠玲 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林郁婷 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為了在生物醫學相關領域之課程內容的教學精進與配合雙語計畫之重點培育方針的推行,拓展高教辦學的國際視野,打造雙語學習環境並以創新教學深度為核心目標,期望提昇全英課程的完善設計並強化社群老師們探討及運用創新教學方法,如翻轉教學、團隊導向學習、案例學習,以及文化融入等面向的能力,設定以下四點為社群活動目標:
1. 舉辦全英授課教學之教師經驗交流座談或教案設計分享。
2. 協助教師專業領域之教案融入教師在英語情境授課過程之方向與執行。
3. 提升社群中成員對於英語情境教案的創新設計與 技巧。
4. 探討可提升學生在全英授課內容中增進學習興趣及效能的方法。


111-1 跨國 EMI 教學課程設計成長社群

召集人
  • 莊雪華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 專任教授

成員
  • 郭建成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學系 專任副教授

  • 廖宜虹 國立屏東大學/大武山學院 專任副教授

  • Wang-Ju Huang Learning Design & Technology/Purdue University Clinical Assistant Professor

  • 紀博善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 專任助理教授

  • 張宇慧 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專任助理教授

  • 馮蕙嫻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 專任助理教授

  • 馮雅群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共同探討台灣高等教育EMI課程的設計與實踐,以逆向課程設計法(backward design)為主軸,目標建立「基礎理論物理INTRODUCTION TO THEORETICAL PHYSICS」EMI課程模組。藉由社群教師共同歸納課程教學目標探討並發展對應教學目標的評量策略、融入EMI教學內容,以達到規劃與設計EMI學習內容與教案,協助執行EMI課程。


111-1 開發問題導向學習式的 EMI教材

召集人
  • 楊政融 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助理教授

成員
  • 李榮茂 國立屏東大學/智慧機器人學系 副教授

  • 陳柏端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 助理教授

  • 邱信霖 國立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助理教授

簡介

做中學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學習模式,不僅直觀且能夠同時達到手腦並用的表現效果。在教育界有個專門的名詞來代表它,那就是以問題為基礎的學習方式,英語稱為Problem-based learning(PBL)。當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遇到艱澀而不易理解的數學與邏輯問題時,透過PBL可加速突破此障礙。社群目標為協助一群工程背景的老師彙整並找出以數理和邏輯為主體的專業必修課 程導入EMI後所產生的教學問題,並利用 PBL的教學模式來產生出對應的創新教學方式和教學成效評估方式。


110-2 EMI線上教學課程設計教師成長社群

召集人
  • 盧柏樑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教授

成員
  • 李香蘭 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授

  • 林渝亞 國立中山大學/助理教授

  • 羅怡卿 高雄醫學大學/專任教授

  • 孫昭玲 高雄醫學大學/專任教授

  • 謝翠娟 高雄醫學大學/專任副教授

  • 陳秀蘭 高雄醫學大學/專任副教授

  • 林皇吉 高雄醫學大學/助理教授

  • 李建興 高雄醫學大學/專任副教授

  • 施耀翔 高雄醫學大學/助理教授

  • 陳永佳 高雄醫學大學/專任副教授

簡介


110-2 群英會

召集人
  • 李政哲 義守大學/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 助理教授

成員
  • 王淑綺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專任副教授

  • 邱文進 義守大學/醫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 林郁婷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110-2 EMI跨校教師成長社群

召集人
  • 蔡秉真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成員
  • 邱敬貿 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 專任副教授

  • 蔡佳芬 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 專任助理教授

  • 戴守煌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專任助理教授

  • 呂怡緯 高雄醫學大學/基礎科學教育中心 專案助理教授

  • 楊妮蓉 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專任助理教授

  • 許舜傑 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簡介


110-2 STEM結合EMI教學創新-以電動車主題為例

召集人
  • 楊政融 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助理教授

成員
  • 李榮茂 國立屏東大學/智慧機器人學系 副教授

  • 陳柏端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 助理教授

  • 邱信霖 國立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助理教授

簡介